破(愛染明王)與(紅欲帝明王、即大自在喜王)同尊之論


    近來常有學眾問我:西藏薩迦三紅尊(紅欲帝明王)與(愛染明王)是否為同一尊,也見有發表兩尊其實為同尊之論文,我想必須清楚釐清此為不甚正確之論。


    若以真言名號相仿,即認定為同尊,我想這是不太客觀的,佛經中經常可見許多同一名號的諸佛、菩薩、羅漢、護法,但其實都是不同尊的,其願力與因緣也有所不同,像大藏經中也有跟阿彌陀佛同名號的菩薩,可是確沒有佛陀如此廣大的願力功德即可鑑知。


所以當以法性因緣來論斷,才是最為清楚明鑑。


(愛染明王)是我們自心染愛翻轉成菩提的金剛薩埵,是我們自證解脫的金剛總持心。


(欲帝明王)又稱為大自在喜王,為藏密薩迦派的三紅尊之ㄧ,此尊為大自在天的天主,也為一切天魔領主,受佛所教化,護持一切修行者:能除諸魔害,具足廣大威權。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 ※很明顯的(愛染明王)在法界因緣上,是總持諸法的金剛薩埵,在體性上是我們入證實相現前的金剛菩提心;而(欲帝明王)在法界因緣上,很清楚就是一位具足廣大威權的天主。


       一位是出世間如佛無二的金剛尊即(愛染明王),一位即世間神衹(欲帝明王),所以我们由此就可很清楚的鑑知兩尊是不同尊位的本尊。


    吾寫此文並非扁抑(欲帝明王),而是要釐清兩尊並非同一尊的事實,於我自心也是相當尊敬(欲帝明王),許多因緣亦多得他護持,而得以順遂。以華嚴的角度來看,所有世間主都是諸佛本地為利三界有情,因緣上所示現的等流身,此也亦合何修觀本尊法門時,現觀法眾如尊不二的觀修之要,若能以此心,見法眾相,不僅對我们內心能有所提證,也是予眾最殊勝之加持。


※頂禮三根本承恩聖眾,願法眾聞解,法行內義,圓証諸佛究竟果地。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弟子 金剛染(弘願金剛  己峯)叩恩謹述
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*(此文歡迎轉貼):


※歡迎大家到我的【愛染金剛王】部落格,參觀指教!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ahargag-hum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染金剛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